端午節的週末~我留在台北沒有回家吃粽子。
週六下午出發到耕莘準備彌撒,沒料到~不出門則已,
一出門才發現舉步維艱啊~
因為全淡水大大小小,已經陷入煙銷瀰漫,high到不行的狀態。
這是為啥呢?
為什麼每一條淡水的巷子,都可以遇到出巡的神隊,
光是七爺八爺我就遇到了一打~
再加上八家將~千里眼順風耳(看來媽祖娘娘也來熱鬧了),
嗚挖~是怎樣~全淡水都進入交通管制,家家戶戶擺按焚香..
鞭炮聲此起彼落..
好奇的我躲進挖森士避難~問了local店員,才知道,
這是淡水一年一度的大事~
眾神出巡,因為傳說有一年淡水犯了大瘟疫,奪走好多人命,
眾人束手無策,此時有一票天神慈心大發的出巡驅疫,
他們把整個淡水逛過一遍後,瘟疫就消散了,
所以,為了紀念並且謝神,所以每年淡水都會有這個眾神出巡的大祭典,
大家都會來共襄盛舉,
而且超像建醮的,每一戶幾乎都有辦桌~
後來我回家後好奇的上網瞧了瞧,發現原來除了挖森士店員說的小道消息之外,
這個祭典主要是慶祝淡水清水祖師千秋壽辰,
所以他要出來巡一巡、看一看淡水老百姓,
就是所謂的遶境囉!祖師還有自己的網站呢~(據說清水祖師有災難預報能力~一遇到大災難,他的神像鼻子會先掉下來警告民眾小心,
嗯嗯~鼻子掉下來這招,怎麼覺得好像與某明星頗像~ =.=
http://www.521.idv.tw/AboutMay.cfm

好~介紹完了,重點來了
我突然有一個發想,台灣民間信仰其實多少有根據這些主角曾經顯示的”神蹟”
所以才會尊其為神,甚至崇拜信仰。
我好奇的是,在基督信仰內神只有天主,只有天主有大能成就神蹟的事工,
但是這些大大小小的台灣”神”做過的事似乎又是可考證有記載的,
那麼他們顯”神蹟”的能力又是哪裡來的呢?
還是這些神只是有一些能力的靈?
如果這些神明曾行過的事是不可抹煞的,
那教會又如何定位他們做的”好事”和顯的”奇蹟”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tt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